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DSE】魚我所欲也【捌】文言知識

【捌】文言知識


  1. 一詞多義

  1. 為了、因為(介詞)
  2. 做、作(動詞)
  1. 宮室之美為之
  2. 今為宮室之美
    則凡可以辟患者,何不為也?

  1. 給予(動詞)
  2. 嗎(助詞)
  1. 蹴爾而與之
  2. 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1. 那麼(連詞)
  2. 就(連詞)
  3. 卻(連詞)
  1. 則凡可以辟患者,何不為也?
  2. 得之則生
  3. 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

  1. 比(介詞)
  2. 對於/與(介詞)
  1. 所欲有甚於生者。
  2. 萬鍾於我何加焉!


2.  
通假字

通「避」,躲避

故患有所不辟也

通「辨」,分辨

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


3. 詞類活用

名詞轉動詞

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得」通「德」,(名)恩德 ➡️ (動)感激


4. 倒裝

狀語後置


所欲有甚於生者

(介詞)於 解作「比」,應理解為「所欲有於生甚者」(比生存更甚)

所惡有甚於死者

(介詞)於 解作「比」,應理解為「所惡有於死甚者」(比死亡更甚)


5. 古今異義

句子

古義

今義

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可:能夠
以:用來

能夠

賢者能勿喪

耳:而已

耳朵

今為室之美為之

宮:住宅、居所

宮殿

是亦不可以乎?

已:停止

已經

羹。

豆:古代用作盛湯的木器

豆子

則不辯禮義而受之。

鍾:古代容量單位

集中、專一(例:一見鍾情)

萬鍾於我何焉!

加:增益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東西或數目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