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DSE】魚我所欲也【陸】修辭簡表

【陸】修辭簡表

對偶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得之則生,弗得則死

反問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辟患者,何不為也?


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


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是亦不可以已乎?

排比

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

對比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