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DSE】始得西山宴遊記【拾】問題精選

【拾】問題精選

答題關鍵字:憂懼不安,寄情山水,高峻,特立不群,豁然開朗,真正遊覽

1.  有人認為柳宗元在《始得西山宴游記》中以西山自況,很多句子包含寄意。試根據課課本和作者經歷,推測以下句子寄寓了作者哪些思想感情。

甲、以為凡是州之山水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作者在永州遊山玩水,以為自己已遊遍所有奇山異水,卻原來是未發現西山的獨特。
作者以西山象徵人才,埋在永州一隅的西山和不為時用的人才,同樣須待具慧眼之士發掘。寄寓自己懷才不遇、忠而被放的悲苦心情。

乙、然後知是山之特立,不與培塿為類。
      西山高聳奇特,與普通小山丘不同,作者以此寄寓自己品格高尚,特立不群。
培塿暗喻那些阿諛奉承的小人,這句正說明自己不與世俗同類的人生態度。


2. 試分析引文如何用字精煉及其表達效果。
               
      遂命僕過湘江,緣染溪,斫榛莽,焚茅茷,窮山之高而止。
      引文運用「過」、「緣」、「斫」、「焚」、「窮」五個動詞寫登上西山的過程,簡潔有力,準確而多變。把遊山的路線,登山的艱苦,心情的熱切,寫得一氣呵成,精煉生動。

3.  文中「以為凡是州之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對本文的結構的發展有甚麼作用?                       
      本句在結構的開展上所起作用如下: 

  • 總結上文,襯托西山之特異,與作者所曾遊之山水不同。
  • 承上啟下,引出作者下文記述發現西山的經過。
  • 製造懸念,為下段的轉折作出安排,有吸引讀者的作用。
  • 點明題旨,與下文「始指異之」、「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相呼應,以「始」字貫串全文,點出文題「始得」的意義。


4.  分別說明下列各句的用意:
     甲、知是山之特立,不與培塿為類。 
     乙、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 
     丙、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

    甲句是說西山的獨立出眾,其實是作者自喻之詞,表示自己有出眾的才華和高潔的品格,因而恥與世俗之徒為伍。
    乙句是說自己站在山頭,與天地間的浩然之氣俱存,與主宰世間萬物的造物者同遊,抒發了作者在欣賞自然景色時,精神振奮,心胸廣闊,神意恬淡,忘懷一切,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
    丙句是說心神已經凝結,萬念已經全消,身軀也已經消散,整個身心完全融化於大自然環境之中,達到了忘我的境界。

5. 作者遊西山,「不知日之入」,直至暮色降臨,「而猶不欲歸」。從這幾句中,流露出作者哪種心情?
    作者遊西山,既已進入與自然冥合,物我兩忘的境界,自然「不知日之入」,精神超越了時空的限制,因而不覺時間之流逝。
作者猶不欲歸,表示作者不願重回人間世。只有在西山上作者才可以超然物外,忘卻現實的痛苦,得到心境的自由和平靜。而遊罷歸來,不免與世俗相接,於是身為僇人的客觀現實,將無可逃避。

6. 試分別說明「始」字在本文的作用。
    本文以「始」為線索,貫串全文,並照應篇名。

  • 篇名「得西山宴游記」的始字:

    點明文題:在西山遊覽宴飲是真正遊覽的開始。
  • 第一段「而未知西山之怪特」的始字:
 
    反面點題,為下文記敘西山宴遊作鋪墊。
  • 第二段「指異之」的始字:

    正面點題,呼應上文「未始知西山之怪特」,並為下文留下伏筆,引出描寫西山之怪特處。
  • 第四段「然後知吾嚮之未遊,遊於是乎」中的始字:
    連用兩個始字作結,有力的把西山景色之奇、宴遊之樂,盡情披露。並再次點明宴遊這時才真正開始。


7. 在《始得西山宴遊記》中,柳宗元兩次提到遊山飲醉,你認為作者流露的感情有甚麼不同?試略加說明。

      第一次飲醉是在發現西山前。柳宗元當時苦悶抑鬱,要借助遊山玩水來排遣內心的憂懼,因此到達後喝醉便睡,睡醒便離開,並不留戀山上的景色,更談不上樂趣。遊山玩水只為了逃避現實,但求一醉。
      第二次飲醉是在發現西山後。柳宗元在西山壯闊的大自然景色下,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和解脫。於是在山上暢飲至醉,直到天色入黑仍不想離去。可見他極為陶醉和留戀,內心的束縛也得到解放。



8. 作者如何用「側寫」方法描寫西山的特立?

      作者站在西山之巔,以鄰近地方的地勢側面描寫西山,透過不同角度和視線的推移來突出西山是永州一帶最高的山。
      例如他從山上遠眺:寫數州的土地,都在衽蓆之下;又俯瞰群山:高山像小丘,幽谷像洞穴,千里之地縮成尺寸,一覽無遺;最後環顧四周:青山與白水纏繞,與天際相接,一望無際。視線由近而遠至天邊,加強西山高聳特立的形象。


9. 柳宗元登山後的感受,是否已達到莊子在《逍遙遊》(節錄)中提到的逍遙境界?
      是。作者登高遠望,感悟到大自然的偉大,人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與天地宇宙混為一體,不覺得時間的流逝,忘卻形體的束縛,擺脫個人也同時擺脫痛苦。這種「與造物者游」、「與萬化冥合」的精神境界與莊子認為人不受外物蒙蔽,不拘囿於俗世的成見,從自我和界限中超脫出來的逍遙境界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