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DSE】唐詩三首(《月下獨酌》)【拾】問題精選

【拾】問題精選

答題關鍵字:孤獨,月影,無情,及時行樂,豁達,自我開解


1. 《月下獨酌》「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兩句,所寫的與什麼景物有關?所抒的是什麼情懷?
    《月下獨酌》「醒時」兩句所寫的景物是月和影。這兩句抒發作者自覺醒時尚能與月影共歡,但醉後就各散東西,因而感到孤清無奈。

2    李白認為「行樂須及春」,他是怎樣「行樂」來排遣孤獨鬱悶的心情?你認為他能自得其樂嗎?試結合詩歌內容加以說明。
     李白邀請明月和影子跟他喝酒,讓月亮和影子陪伴自己,又與月亮、影子一起唱歌、跳舞來排遣孤獨鬱悶的心情。
李白寫自己「行樂」,上邀明月,下對影子,當下應是快樂的,但我認為他始終未能自得其樂。因為他很快便明白到這些伴侶都是無情之物,當他醉倒,所有伴侶都離他而去。最後他與月和影子結為「無情遊」,相約在天上再聚,正是因為人間寂寞無法排解。由此可見他終究是孤獨鬱悶的。

3  李白在《月下獨酌》中提到月、影無情,那為什麼詩人仍邀請它們結伴同樂?試略加說明。
雖然月、影無感情,但詩人在花前月下一個人飲悶酒,一個友伴也沒有,所以幻想與這些無感情的死物結伴同樂,以排解內心的孤獨和寂寞。同時,詩人邀月、影共飲,又與它們唱歌跳舞,是要及時行樂,從而自我開解,展現曠達脫俗的思想和人生態度。 
                   
4 《月下獨酌》反映李白怎樣的人生觀?試據詩意舉出兩項加以說明。
首先,《月下獨酌》能反映李白及時行樂的人生觀。雖然他心裏明白月亮不懂飲酒,影子只是隨着自己而擺動,但他認為「行樂須及春」,所以還是暫且把月影當作友伴,且歌且舞,熱鬧一番。
此外,李白也是一個豁達超脫之人。他相約月、影在遙遠的天上仙境會面,體現李白善於自我紓解,不為現實所阻的豁達積極人生觀。

5. 為什麼李白會被後人譽為「詩仙」?試結合《月下獨酌》內容加以析述。
李白被譽為「詩仙」,有以下理由:

(1)李白詩作想像豐富,意境奇妙。例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兩句,從落落寡歡的「無相親」到談笑風生的「成三人」,把現實的孤寂無伴寄託於虛無縹緲的仙景中。詩人自我開解,忘情脫俗,深具浪漫色彩。

(2)李白詩作常體現道家思想中順其自然的精神和適性的人生態度。例如「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這兩句,作者願與月、影結為無情之交,表現作者自我開解,忘情超脫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