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DSE】岳陽樓記【拾】問題精選

【拾】問題精選

答題關鍵字:古仁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天下為己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憂國憂民,遷客騷人,雨悲晴喜,外在環境,個人際遇

1. 有人說:「《岳陽樓記》藉由晴天、雨天兩種不同面貌的洞庭湖,比喻仁人有「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兩種心態。」請問以上這段說明對或錯?試分析之。
錯誤。《岳陽樓記》中關於雨悲和晴喜的文字敘述表現的是一般遷客騷人以物喜,以己悲的心態,以致於觀賞外物景色時,隨著陰晴變化的不同,觸發出個人的情感。至於仁人的兩種心態,是不會受外在環境所影響。

2.(1)為甚麼「遷客騷人」登上岳陽樓時會有兩種不同的感受?(2)作者描寫「遷客騷人」這兩種感受的用意何在?
 (1) 因為「遷客騷人」的心情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胸襟氣度不夠廣闊,未能超越個人利害得失,容易受到波動。                         
(2)作者的用意是以「遷客騷人」與「古仁人」作對比,襯托出下文「古仁人」不會因環境或一己的榮辱得失而或喜或悲的胸襟。 

3. 作者在文章結尾感慨地說:「噫!微斯人,吾誰與歸?」斯人是誰?這句寄寓了作者甚麼抱負?抒發了什麼感情?
斯人是指作者敬佩和仰慕的古仁人,這句話寄寓了作者希望與他們一樣能以天下為己任的決心和抱負。同時抒發了他找不到知音人的孤單寂寞心情。

4. 有人認為「噫!微斯人,吾誰與歸?」這句話同時也有勉勵滕子京之意,你同意嗎?
我同意。文章指出滕子京被貶官巴陵,可見他正是其中一名「遷客騷人」,也容易成為因物而喜,因物而悲的人。在文末他期望自己能與「古仁人」一樣時刻都擁有憂國憂民的抱負,作者激勵自己的同時,更與滕子京相互勸勉,含蓄地勉勵好友雖然身處逆境,仍要堅守信念和志向。

5.   有人認為本文題目為《岳陽樓記》,但當中卻略寫岳陽樓的大觀,反而集中描繪登樓後所見之景物及其心情,這樣的安排是不合理。你同意嗎?
我不同意。作者在第 2 段已明確解釋因為「前人之述備矣」,所以不再細寫岳陽樓大觀的原因。而且作者寫作本文的目的是在比較遷客騷人登樓後的悲喜,申述自己憂國憂民的襟懷,並用以勉勵好友滕子京,因此他用較多的筆墨描寫遷客騷人與古仁人在登樓後的心情是合理的安排。

6. 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指出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你認為人要擁有怎樣的特質,才能做到這一點?
范仲淹指出古仁人不會因外在環境的變化和一己的榮辱得失而感到悲或喜。我認為人必須擁有堅定的意志和清晰的目標,才能做到這一點。當一個人堅持達成自己的理想,便不會輕易受外物影響,即使遇上挫敗,仍然專心一致地向目標進發。

7.  何以見得滕子京是一個好官?試引文以應。
《岳陽樓記》開首,作者便寫滕子京待「政通人和,百廢具興」後才重修岳陽樓,目的是指出滕子京做事會先公後私,同時肯定他任地方官的政績,所以滕子京是一個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