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DSE】唐詩三首(月下獨酌)【叁】段意主旨

【叁】段意主旨
1 段落大意

部分
詩句
內容大意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花間獨酌,見孤寂的情懷,想像和月亮、自己的影子對飲,自我開解,令原本冷清的環境頓時熱鬧起來。但又慨嘆月、影不能明白自己。
其中交代了季節(春天)、時間(晚上)、地點(花間)、也回應了詩題。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承接上文的想像,認為要及時行樂,心情豁然開朗,寫月影隨我歌舞的歡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但想到醉後月、影會離開自己,感到孤清無奈,不禁又悲從中來。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作者自我開解,遐想與月影結為無情之交,達到精神昇華的境界,表現作者鄙棄世俗,追求高潔的心意。




2 主旨

作者透過在花間月下獨自飲酒的敘述,抒發了他孤寂落寞的情懷,展現曠達超脫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