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麥飯--有條線的飯


由於白米經過精製,纖維缺少,又容易會令血糖上升,所以現代人愛煮飯時加入糙米、紅米。許太曾向大家介紹過小米、蕎麥和藜麥,它們不但益處比糙米多而且更容易消化。(請參考這個連結:按我
可是,有一次小姪女來許太家吃飯,她對許太煮的飯露出厭惡神情😠,一啖飯都唔肯食,因為許太的飯又黃(小米)又啡(蕎麥)。真是愛撒嬌的孩子。
當她下次再來時,許太煮了麥飯,這小女孩吃得津津有味,還說:有條線的白飯好好吃。

麥飯即是加了大麥的白米飯。大麥含有豐富的β-葡聚醣可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維持血糖穩定、促進腸道蠕動等優點。
大麥不是小麥也不是燕麥,其實等同香港人常叫的「洋薏米」。
日本人普遍愛食麥飯,有不少餐廳還會有「白飯」及「麥飯」供客人選擇。適合煮飯用的大麥會以「押麥」、「もち麦」或「大麥」等名稱包裝出售,買回家後跟白米一起煮就可以了。
「押麥」是把大麥押(壓)扁,由於表面積增加了,更容易吸水,口感就和白飯一樣,但冷吃的話會變硬,所以做壽司就不適合了。
「もち麦」是改良過的大麥,煮完後,即使放冷也不容易變硬。
無論是押麥還是もち麦,都只需要在煮飯時加到白米中,不用浸。煮出來的大麥白米飯,除了保留本來白米飯的風味,還多了些彈性的口感與甘甜。
許太煮麥飯的比例是:煮2杯米或以下就扣減½米白米改為押麥,煮2分杯米以上就扣減多些。比例隨意,並無規定。
許太愛買以下包裝的押麥(吉之島有),它一小袋50g等於½米杯,和白米一同洗米加水,按掣煮飯,好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