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紀念林振強


今天,貳零壹叁年拾壹月拾陸日,是林振強先生逝世十周年。
林振強(1947-2003),綽號洋蔥頭、強伯,著名填詞人、專欄作家、漫畫家、資深廣告撰稿員、創作總監,是廣告界出名的鬼才,也是林燕妮的細佬。


【填詞】
林振強填過1036首歌詞,當中獲獎無數,他的第一部作品是杜麗沙的《眉頭不再猛皺》。
作品如夏紹聲的《空櫈》,譚詠麟的《夏日寒風》,林子祥的《紅日我愛你》,許冠傑《最緊要好玩》、陳佰強的《摘星》等,都是耳熟能詳的。

【廣告】金句
「每日一蘋果,無人呃到我」(蘋果日報)
「奸人食既糖」(利口樂香草潤喉糖)
……

【文字】
許太接觸林振強最多的是他在《明報周刊》,《壹周刊》和《蘋果日報》上的專欄,無論是文字還是漫畫,許太都愛看。他的幽默、創意、鬼馬、抵死、想象力和觀察力,令人一邊看一邊笑----不是大笑,只是心中笑,或是掀掀嘴角,為這荒謬的世界悲哀。
許太讀書時做兼職和暑期工的錢大部分都是用來買書,現在還珍藏著三本林振強的作品,內容主要是洋蔥頭漫畫、打油詩和散文。
林振強:「其實,生活就像洋蔥,一片一片地剝開,總有一片會讓我們流淚。」

洋蔥頭(網上截圖)


【敢言】
林振強在臨終前曾多次於報章撰文,形容曾鈺成為「人頭鼠」。
林振強人頭鼠遺作摘錄:

《人頭鼠》 林振強
不要忽視任何人。每個人都有上天派給他的任務,每個人都有用。
曾鈺成有甚麼用?大把:
  • 用來浸蛇頭鼠眼酒。
  • 做老鼠標本。
  • 為香港多添一項健力士世界紀錄:全球最大隻的鼠。
  • 噢,不只一項,還有另一項:全球唯一一隻能夠指出五十萬名人類受「誤導」的天才老鼠。
  • 給香港人一個永遠的笑柄。
  • 他上街時,讓港人有機會多做點運動:追打過街老鼠。
  • 穿上泳裝時,可為藝術學院的動物寫生課程,提供「半裸模特兒服務」。
  • 為「治療大細眼」廣告提供「治療前」的相片。
  • 與董特首搞基。一肥蛇一瘦鼠,但一樣愚蠢,蛇鼠一窩大被同眠必然找到幸福。
  • 讓米奇老鼠知道,它並不是唯一惹笑的鼠,即使那些只是恥笑。
  • 讓世界衛生組織知道,要是香港爆發鼠疫,他是首席鼠。
  • 當王菲名曲《執迷不悔》music video的主角。
  • 打鐵趁熱,把自己「品牌化」,不讓「人頭馬拔蘭地」專美,火速推出「鈺成人頭鼠XO」,鼓勵港人每思念祖國就飲用。
我很尊重曾先生,我覺得他很kawaii,很可愛。他這般努力為祖國做事,祖國卻不大知道曾先生是誰,換句話說,即是:「識佢係老鼠」。人生充滿遺憾。

【情深
林振強太太洋蔥嫂出了一本書,名為《洋蔥頭背後的林振強》,當中,也提到了林振強病重之時,仍然沒有忘記,太太的生日。


洋蔥嫂憶述,那天她到醫院探望丈夫,離開時,他交了他一封信,著她回家才看。「我回家後打開信件,尚未讀完,已淚盈滿眶。他還記得當天是我的生日。自他生病以來,我每天都處於迷惘,機械式地過著沒有方向的日子。整天穿梭於醫院和家之間,又怎會理會到自己生日這回事……信中充滿了歡欣的過往、愛的回憶和感謝。憶述了初次的約會,他怎樣送我回家,然後又獨自一人坐在車廂良久也未開車……我急不及待馬上寄出電郵給在醫院的他,感謝他送給我的生日祝福,並告訴他,我知道在世上我不能找到一個比他更愛我的人。」洋蔥頭立刻回電郵說:「我一生努力都為了你這句話……」

林振強(壹周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