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藜麥沙律

今晚的晚餐是炸雞髀配沙律,
為免男士們唔夠飽,
特登在沙律中加了藜麥。
許太在「合桃糊」食譜中早已介紹了藜麥這種全營養食品,
平日煮飯也會抽起半杯白米改為「雜糧三寶」:藜麥、小米和蕎麥。
「雜糧三寶」不像紅米、糙米容易損傷腸胃,許太常常推薦給別人。

說回藜麥,它有白、紅、黑三色,營養價值差不多,口感有少許差異。
白藜麥有淡淡的青草香,口感鬆脆;黑藜麥則比白藜麥甜,更有嚼勁;紅藜麥的纖維最高。
藜麥表面有一層水溶性的皂角苷,微苦,只要像洗米般沖洗幾次就無了。
坊間有些牌子的藜麥已處理過,免洗!
藜麥和水的比例是1:2,煮好後加到平日喜歡的沙律就是藜麥沙律了。
今晚的沙律材料只是簡單的青瓜、粟米、罐頭雜果等,不作介紹了,
只教大家如何煮黎麥。

材料:
藜麥 半杯
清水 1杯

做法:
  1. 藜麥和清水同放小鍋中,大火煮滾後加蓋,收細火煮12分鐘
  2. 熄火,不開蓋焗5分鐘。
你會看到藜麥出現一條條「尾巴」,即是煮熟了。煮好的藜麥應該是把水份完成吸收,若果煲底還有水,可以再焗多10分鐘。待涼就可加到沙律中。當飯食的話可襯熱。